close

其實今天本來只是想回覆一下大家不吝嗇給予的留言,但是看著留言,突然有了一些雜感。

有些好奇,為什麼大家會喜歡I.O.I呢? 

  

我當初是誤打誤撞看到節目裡的表演片段的,誤打誤撞看了之後,震驚於節目裡的練習生們比我原本以為的實力堅強太多,所以就好奇開始跟每周節目的Live看下去了。

雖然不是最早第一集就開始看,但我還滿慶幸我也不算晚入坑,至少大部分跟她們有關的事情(?),都有參與到。

我自己本來就有其他滿認真(?)追的本命女團,而且都剛好是來自某間所謂三大公司的,I.O.I算是我追KPOP生涯的第一個意外:第一次非常認真喜歡了不是來自所謂三大公司的團。

以前也會有欣賞的其他KPOP藝人或團體,但就是流於欣賞、聽聽覺得不錯的歌,看看舞台影片,但不太會花太多心思關心。

   

所以,一開始看101時,以為自己不會放太多情緒的,只是抱持一種「看起來參賽者的實力都不錯,應該會是滿精彩的節目」的打發時間心態,當作娛樂來看。

沒想到越看卻越認真投入節目,也慢慢放了很多感情XD

    

覺得最推我入坑的關鍵,應該是因為孩子們不僅實力超乎我預期的堅強,且持續努力成長的同時,也是以一種善意的良性競爭的方式在互相激勵。

雖然節目還是有惡魔剪輯,還是會看到刻意製造抓馬對立,但孩子們那比起大人的世界純粹許多的感情,和看起來乾淨又帶有點青澀的、執著於夢想的勇氣,總讓我看了跟著感動與熱血沸騰。

  

我好像有好長一段時間,沒看到這樣宛如以前女校念書時.那種玩笑打鬧時很快樂,一起競逐著目標時,又能勇敢大方訴說著夢想的,直接而簡單許多的情感。

  

這樣說或許有些人覺得好笑,因為不是常說看戲的是傻子嗎?

有些人覺得,這樣的節目都是有腳本的,而女孩們的互動也許是在心裡一層又一層精密的盤算與分析後的行動--知道什麼時候該落落大方祝福對方夢想成真,知道什麼時候該在對方流淚時給予擁抱,才能在鏡頭照過來時完美定格。  

可是,如果總是這樣想的話,難道不累嗎?

好像非得把現實社會的骯髒之手,拖拉著她們將她們一起抹黑,才能顯得出你是理性而智慧。

雖然我並不完全相信人性本善,而且同意人本身某種程度具有動物那種不惜想盡辦法求得自己生存的戰鬥性格與排他性。

可是,不代表什麼事情都非得把人預設立場往最壞的地方假定,才是中立公正。

難道做出這樣假設的自己,就沒有帶有特定的有色眼鏡嗎?因為自己心已經被汙染了,於是也習慣用缺乏愛的目光去注視別人。

   

而且,有些相處時對對方關照和互動的小細節,我不覺得是長時間演得出來的。

尤其看她們看到現在,越有種當初質疑她們感情的人,現在都被打臉的舒爽感(?)

   

總之,孩子們對彼此的友情與扶持,是讓我能這麼認真喜歡她們的主要原因吧~

然後,這樣美好的孩子們,又擁有著不錯穩定的實力做為底子,加上真的很投入與認真的態度,讓人能覺得她們是很認真努力看待「偶像」這個夢想,而不是只是嘴巴說喜歡舞台卻是隨意應付。

最可愛的是,當你擔心太早踏入演藝圈的她們,是否會太快速的社會化與世故時,看她們上節目玩瘋的模樣、互動時小孩子般的幼稚舉動,又立刻會向媽媽般,看了忍不住莞爾,雖然總是毀有長大的時候,但偶爾仍然是不脫離赤子之心的女孩呀~

   

  

另外,透過孩子們,我好像也學到(?)了一點什麼。

例如說,我終於知道所謂「唯飯」的一些想法。

以前呢,我總是覺得,當你很認真很真心花時間花心力追一個團的時候,除非你是心胸狹隘、什麼都刻意往負面想的人,不然早晚都會變團飯的。

但現在,看孩子們一個個在原公司發展,我好像也理解了所謂的唯飯(我是指唯飯,不是指所謂的毒唯)

有時候所謂的「喜歡」,真的是很難說得清楚為什麼,也不一定靠時間或努力就能有辦法改變吧?

真的就是「緣分」跟「感覺」對了就對了。

我逐漸明白,有時候真的就是會一個人沒感覺,當然不是說會刻意覺得討厭或厭惡,但就是普普通通,將孩子們身邊一些存在的人視為是她的朋友與同事,整體來說不好也不壞。

大部分時候,也會為她的朋友與同事加油與鼓勵,但投入的感情就是無法像對待11位孩子一樣深厚。

或許是因為,在我潛意識裡,孩子們就是11個人在一起,對我而言才是最完整而正確的定義吧?

當然不是說要轉去當毒唯或是去踩其他團員,只是好像也很難很真心說自己是其他團員的粉絲。

(基本上,我至今仍認為毒唯是很不可思議的存在,究竟是怎樣的深仇大恨才讓你不僅對一個人無感或不喜歡就算了,還要攻擊謾罵,彷彿巴不得她快點死才行呢?)

不過,即便不是說會到成為死忠飯的程度,但對於現在在孩子們身邊的人,我也都是衷心希望能早日成功,在屬於自己的領域裡發光發熱的,

畢竟在演藝圈,每個人都不容易,要生存下來不僅需要實力,更多時候也需要許多運氣,當偶像或練習生並不是一個所謂付出就會有回報的事情,很多人一生花許多時間追尋,也許到最後還是成為一場空。

(想想101結束後,還是有好多好多孩子仍在這圈子浮沉著試圖抓住夢想,隱隱無名的繼續努力著)

        

     

除了學習到唯飯的心情,也很認真見識到身為限定團體的粉絲有時候對原團體粉絲,有多麼裡外不是人(苦笑)

如果有看過我以前文章寫的落落長前言(?)的人,應該就看過我曾稍微發牢騷說過類似的事情。

因為我真的曾遇過,在孩子們回去原公司出道後,對I.O.I非常不友善的原公司團體粉絲。

不停地暗示如果是孩子們真愛飯(?),就應該要連同孩子們的一切都要無條件支持,譬如原公司團體。

嘲諷著他們不喜歡的I.O.I.某些成員 ,當看到其他I.O.I系或101系的女孩成功或出現什麼正面的好新聞跟評價時,不是給予掌聲,而是無止盡的惡性比較、冷嘲熱諷等等,同時也要踩一下有關注他們這一團的I.O.I粉絲,說都是假粉絲,或是偏心的粉絲,才會害他們「輸」給其他101/I.O.I系團體。

   

該怎麼說呢...

我當然也希望所有有夢想的人都能成功,包含原公司團體的所有人,就像前面說的。

可是,跳脫出所謂粉絲的身分的話,作為一個消費者,我應該也有權利跟自由選擇我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或多少心思給別人。

     

我喜歡孩子們,也會努力想支持著離開I.O.I這個限定的大圈圈後的孩子們的所有新的道路,可是我也有我自己的品味與想法,同時,我也有我自己的人生與生活。

刻意追求一切相同的付出,我覺得是很不切實際的,人的心本來就都是偏的,而且並沒有人說一定要愛屋及烏才是對的,能夠盡量這樣做當然不是壞事,但不表示這是絕對必要的。

更令人心寒的是用我們喜歡孩子的心,來去硬要做感情或道德綁架,指點我們該怎麼做,不做就是假粉絲。

到最後,反而讓我因此而對原本公司的團體有時候有點心灰意冷,反正,好像不管怎麼做都不討好。

當然,我知道粉絲間的戰爭,或是公司某些作為,都不應該上升到偶像本身才對,但就算對偶像不會因此感到遷怒,卻也很難再提起同樣的興致去關注了。

   

  

  

以上是這一年多以來最大的兩個新的體會跟感受吧(?)

不過,雖然不一定會成為原公司團體的死忠粉絲,而且有時候想到那些原公司團體的某些偏激粉絲就感到心累(?)

但因為孩子們的關係,我還是有空時就會關注一下這些團體的消息,畢竟公司或粉絲如何,真的很多時候也不是這些團員跟孩子們能決定的(無奈)。

  

只是也因為關注的關係,看一看就又覺得....太多公司太不會打好101/I.O.I這張牌了...(搖頭)

雖然我也不是什麼專業的經理人或是娛樂圈專家,但看看孩子們現在的團體狀況跟個人發展,就會覺得...孩子們離開I.O.I/101光環後未來的路能走多遠、爬多高,公司的包裝手法、策劃能力和經營方式真的很重要啊~(扶額)

有些吐槽其實我以前的文章或前言也寫過了,唉....

  

五年之約其實是很難實現的約定,畢竟太多公司要找到適合的共識,同時也有很多現實面問題要考慮。

其中兩個就是:就應合體的經濟效益如何?(我想公司最在意的應該會是這個),以及,還有多少人想看到他們?

而這兩點該怎麼解決,有部分就是要仰賴分開的這五年,她們的發展如何。

  

如果就這樣隨著公司不好的經營方式慢慢消極下去,那賺不到錢,公司就會先是第一個減少投資的人,接著就等著慢慢消失在大眾視線以外...

沒有什麼關心後,就更別談什麼五年之約重聚了。

  

所以,追根究柢,還是希望公司開開眼,狠點心多花點錢,認真心思規畫好做長線一點的培養與經營,這樣不僅對孩子們本身有幫助,也對我們的五年之約有幫助啊...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

這是微博上的I.O.I粉絲很喜歡講的一段祝福,

真的,就算我不一定能成為原公司團體的死忠粉絲,也希望不管是Solo或團體發展的孩子們,真的都能找到適合的新道路,穩定的閃閃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eio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